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注重基础,回归课本
2014.04.12 22: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京高考物理有一个这样的走向,注重基础,回归课本,然后又有所创新,它更加注重原理的分析以及公式的推导内部之间的联系,注重物理的本原,讲究通性通法。
  2013北京高考物理试卷分析
  根据这个走向,其实从2013年高考物理试卷当中就可以看出,比如2013年选择题最后一题,打破以往考生对于光点线的运用,这个要求学生对思路上有一些突破。再比如,一个大题的倒数第二题,注重了和生活实际的联系。最后的变化是去年的最后一个题,24题变化特别大,以前讲究的是特别的繁杂的计算,再一个可能用到数列、推理的知识特别多,但是去年不是这样考的,去年考察的是公式之间内部的联系,尤其你的压强怎么推导出来了跟分子的运动联系起来,由宏观联系到微观,再用微观解释宏观。
  2014北京高考物理命题重点
  通过对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考卷的分析,根据2014年高考物理考纲的要求,我觉得,对于一些比较偏的知识点,像波、光、热原子物理等,肯定会出一个选择题,这一块不会特别重要。更重要的一块是在力学和电学,同时这一块儿的实验题,去年没有变,今年我感觉也不会变,因为一变就特别难,就会引起特别大的波动。但是整体的试卷的难度的范围,应该是一个3:5:2的结构,考生80%的分数是简单中等难度的题。我觉得学生们还是要回归课本、注重基础,只要拿到这大部分的分数就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北京2014高考物理复习备考建议
  我有几点建议:一个是对于考试成绩不稳定的考生,有的时候考得很好,有的时候考得不好,我觉得这一类考生,他比较本身聪明,但是在物理学习的过程当中,他没有讲究一个程序化的作题,或者程序化的学习,思维是跳跃性,不严谨,我觉得他应该加强这方面,有意识加强锻炼,平时做练习的时候,定时定量,严格规范地去做一个训练。再一个对于基础弱的学生,他应该是先把最基本的课本知识弄懂,公式之间前后的联系这一块吃透,拿到大部分的分数。对于特别好的学生来讲,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来讲,主要还是一个心态方面,做好一模心态的调整。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