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2014年西城一模考理综物理第24题(压轴)
2014.04.11 13: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4年北京高考西城一模考已经结束,我粗略地看了一下理综试卷。

其中的物理压轴题,也就是第24题,得分率应该不高。

这次西城区压轴题的难度,应该比今年海淀区一模考的那道压轴题难

从考察学生逻辑能力和应用能力来看,这是一道非常好的题目,区分度明确,对基础概念的考察特别到位。这道题体现了命题者的教学功底,应该是今年全国各个城市高考模考中非常有亮点的考题。

具体的解析过程,我有时间写出来。在这里简单把最后一问的思路给同学们做一个介绍。

2014年西城一模考试物理第24题

提醒同学们的是,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这是我们物理老师一再强调的问题。可最后一问,还是有不少学生对此模糊。

为什么洛伦兹力不做功呢?

因为洛伦兹力的公式是F洛=qvB;我们的F洛永远都和v垂直,也就是说,在任意一小段时间内,F洛在x的方向上投影为零。

所以,最后一问中,什么力在做功呢?支持力。支持力做的功,导致了物体的动能的增加。

很多学生可能有这样的疑问,支持力不是一直向左,与运动方向垂直吗?

你想想,物体在竖直方向(沿着管子方向)是不是速度呢?

所以,支持力N的方向,与v合的方向并不是垂直的,这个力做功,导致了物体速度(动能)的增加。

还有一点,就是题中提到了,重力可忽略不计。不注意这句话,计算重力做功的学生,应该做个反思。

推荐:2012年高考海淀区一模理综压轴题解析

我把西城一模中的一些好题解析都放到了这里。这道题的解析,我会尽快做出来,大家可以点击左侧链接去查看。(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