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必须注重平时积累,别幻想着不劳而获
2014.04.11 01: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在物理网上就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一直考的不好,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掌握的还行,都能记住,问题是我有很多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考卷后面的那些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也做了很多题,可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原因何在,请问,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很糟糕,不知道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习物理必须掌握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物理学习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推荐文章

大学校园的十五大流行病
讨论:是否应该取消高考的文理分科?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10.teacherws.com/ 韩磊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