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光和原子物理学我学得不是很好,请问怎么办?
2014.04.11 01: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说明:本文是一位高中生的来信咨询,物理网编辑组做了详细的答复,在这里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您的学习有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个模块没考好,我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与我们一起一层层地将原子剥开,来探索原子的内部。同学们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从电子发现,到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原子核裂变巨变的能量释放。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提高听课质量?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推荐阅读

中加学校学生的课后作业及考前注意事项
公办小学惊现”贫富班”!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