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基础不好,我该如何去应对?
2014.04.11 0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行,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讲方法,否则你会做很多的无用功,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内容多,前后联系紧密,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利用它也能在考前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赵梦菲;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