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复习课存在的问题及复习对策
2014.04.10 22: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苇莲苏中学 赵洪伟

  摘要:初中物理复习课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复习课存在着许多问题,怎样看待这些问题,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怎样上好复习课,教师和学生在总复习中应该担当什么角色,本文都将一一介绍。

  关键词:物理复习 问题 原因 复习方法 复习策略

  复习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的任务是使学生对所学的学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加以巩固、总结,使之系统化。通过复习可以弥补和纠正学生认识上的错误与缺陷,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深刻、更全面。复习课的课时在总课时中所占的比重很大,尤其是中考前的总复习几乎是占整个教学时间的一半,要取得满意的复习效果,达到大面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目的,研究复习课的方法十分重要。但综观各地学校的物理复习课,笔者发现物理复习时存在很多的问题,下面结合本校及本人的教学实际,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一、物理复习课存在的问题

  1.把教材视为“圣经”,照本宣科炒剩饭

  复习时当然要以教材为主,抓住知识点,可不少教师照本宣科,把教材的内容又讲了一遍,课后题又让学生做了一遍;结果把复习课上成单纯的知识回忆课,课堂上只是把学生过去所学知识再回忆一遍,将复习变成了旧知识的重教。

  2.只注意罗列知识,不注重知识间的内在联系

  复习课教学的基本原则应是“温故知新、提高能力”。“温故”是复习课的首要任务,但温故绝不是将所学内容重讲一遍,有的教师只注意罗列知识,却不知道“温故”的目的是为了“知新”,即将旧知识进行归纳、概括,纳入新的知识框架,构建新的知识网络,将分散的知识系统化。

  3.抛开教科书,随心所欲陷入题海,大量解题,所选例题指向不明,要达到的目的不清

  有的老师不顾学情,抛开课本,肆意拔高,大讲特讲,学生如雾里看花,无所适从;有的老师以练代讲,让学生在题海中摸爬滚打,将复习课变成了单调乏味的知识训练课。适当的练习是必要的,但应精选典型例题,通过教师的示范讲解、学生的适当训练,达到举一反三。

  4.做试卷,逐题讲试题,教师包讲到底,学生不爱听

  每一部份复习结束后,进行一下阶段测试是必要的,但有的教师待学生做完试卷后,逐题讲解,从第一题讲到最后一题,一题不落,结果是“教师累够呛,学生急够呛”浪费了学习时间,致使课堂效率低下。其实教师应该就试卷中的重要疑难问题进行讲解,其他基础性的问题留给学生就可以了,不必面面俱到。

  二、复习课存在问题的原因

  1.内容已学过:复习课所涉及的知识内容都是学生学过的,因此学生缺乏新鲜感,没有学习兴趣。

  2.学生的基础、起点不同: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不同导致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和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不相同。

  3.教师对复习课的教学研究不够,没有形成一定的复习模式。

  4.复习课比新授课难度大:教师备课把握重点难、设计典型习题难、批改试卷难、分层复习因材施教难……

  三、初中物理复习课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明确考点抓基础

  复习课教学与新授课教学一样,首先应领会课程标准、把握好教材,明确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考试考点、教学目的与要求,备课时既不能超要求,也不能降低要求。这里必须防止两个极端:

  一是防止抛开教科书,搞“题海战术”;

  二是防止把教科书看成“圣经”,照本宣读炒剩饭。

  重视基础,关键是抓好基本概念的理解、基本规律的应用、基本公式的运用三大环节。复习阶段注意基础是重要的一环,分析历年来我区中考试题,我们会发现:基础知识所占分量最大,易、中、难题的分值比例大约是6:3:1,但学生往往在这方面往往失分多。所以强化“双基”是复习的重中之重。

  2.突出重点抓关键

  复习也要主次分明,次要的可略讲,“蜻蜓点水”一带而过或是让学生自己阅读;重要的重点的要应详细讲,一定要讲清讲透,要抓住关键。初中物理的力学和电学部分是中考的重点,是关键,应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两部分上。只有复习好这两大部分,中考时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光学部分比重不大,但凸透镜是这部分的重点合考点,应着重复习。

  3.巧设习题抓训练

  课堂练习是教师训练学生能力的手段,也是教师得到反馈信息的途径。练习平铺直叙、势必会引导学生死记硬背;练习过繁,对学生心理上是一个打击;练习过多,会使学生陷于题海,难于应付。在总复习中时间紧张,如果各科都搞题海战术,学生就会疲于做题,不能自拔。所以复习课中的练习题必须要精心设计,所选练习题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通过每个题要达到解决一类问题的作用,以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所选习题既要照顾各个知识点,又要有梯度有层次,由简到繁、由难易而难、由浅入深、层层深入、环环相扣,这样才能调动各类学生的积极性。

  4.面向全体,扶优助差

  复习课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采取的方法是:统一授课,分组练习,个别辅导。课堂复习教学原则是:立足中等生,提高优等生,扶持学困生。复习进度和教法以中等学生水平为基点,要求中等学生按教师的安排进行系统的复习,注意能力方面的提高。对优等学生要发挥他们的学习优势,通过他们排难解疑,带动全班。应另给他们时间让他们进行自学,除要求掌握大纲的基本知识外,还要进行横向提高;对差生实行:“五多”、“一优先”。即:多鼓励、多提高、多板书、多检查、多辅导、优先面批作业。要特别注意对他们:“动机、兴趣、情感、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发现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他们增强学习物理的信心,提高复习物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注重联系,专题复习

  物理知识与知识间存在着互相联系,前一部分知识为后一部分知识引桥铺路,后一部分知识又往往是前一部分知识的深化与完善,打破章节的限制,拓展知识的相互覆盖面,有助于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系统巩固知识。对学生复习中普遍存在的难以理解的共同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复习,释疑解难,补缺补漏。如电路故障专题,电路中电流电压变化专题,设计应用专题,实验探究创新专题等,学生对这些专题有强烈的求知欲望,课堂气氛活跃。“专题”复习将有限的复习时间发挥最大的效益,注重思路,方法和技巧的指导,深化了课本内容,锤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将知识与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学生的素质。

  6.重视实验,学以致用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纵观各地近几年的中考试题,物理实验题的分数约占总分的2~30%左右,有些实验还渗透在其它题型中。所以,物理总复习要十分重视实验教学的复习,特别要注意两点:一是要让学生掌握各种基本仪器和测量工具的应用。二是要使学生弄清各种物理量的测量原理、步骤、方法。物理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使学生“学以致用”,任何知识只有通过实际应用才能加深理解和熟练掌握,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近年来中考试题中应用物理知识型的问题越来越多,所以,物理总复习就更要注意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善于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去解释物理现象、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复习效益。

  四、物理复习课的几种模式方法

  1.“三段式复习方法”

  三段式复习方法即“知识再现──系统复习”、“巩固练习──分块复习”、“自查矫正──模拟考试”。

  (1)知识再现──系统复习阶段。这一阶段所要达到的目标是解决知识的覆盖面,解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问题,在广度上力争不留疑问,切实抓好“双基”。在这个阶段中,师生着重要抓纲务本,系统复习,全面共讲,注重“双基”,注重知识的完整性,同时要依据大纲分清每个单元教材的“上限”和“下限”,在根据考试说明和学生实际,钻研复习方法,通过章节复习搞好章节的测试与评估,以便查漏补缺。

  (2)巩固练习──分块复习阶段。这一阶段所要达到的目标是:通过练习讲评、概括、归纳和总结,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技巧,将知识转化成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试能力。这个阶段主要采取“练──评──讲”的复习方法,坚持以学生综合练习为主体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

  (3)自查矫正──模拟考评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实际应用能力、正确决策能力、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洞察能力和创造能力。本阶段主要采取:“收集信息──研讨决策──深化知识”的复习方法。

  2.“五步复习方法”

  “五步复习方法”即“看书──解疑──练习──讲评──命题”。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认真阅读教材和做课本上的练习题,每节复习课必须保证学生有20分钟的看书时间,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自己看书理解,达到不同的要求。在学生自己看书的基础上教师进行解疑,主要是讲学生容易混淆的问题。以分析典型问题为主。课堂练习是对学生学习方法的一种引导,习题不在多,而在精。讲评是学生发现错误、纠正错误,达到正确理解的手段之一,每次单元测试后,及时讲评,教师重点讲规律、讲方法、讲思路。命题是复习到最后阶段进行的一环,提前一周内教师要求学生每人编制一套试题,一般不允许照搬资料上的套题,命题结束后,组与组之间交换答题,评出分数,最后由教师进行最优试题评比。

  3.“四步复习法”

  “四步复习法”即“认定目标──温故知新──典型训练──总结回扣”。

  教师根据考点出示复习目标,设计与目标相关的问题,学生根据问题将旧知识进行归纳、概括,纳入新的知识框架,构建新的知识网络,因为系统的知识比分散的知识更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并在此基础上将知识升华为解决问题的智慧,提炼解决问题新方法。当然这需要教师高度的归纳概括能力和厚重的经验积累。师设计一些针对性较强的训练题,让学生运用上阶段掌握的知识和方法,独立解决类似的问题,以举一反三,完成知识和能力的迁移。学生做题后,教师要及时反馈,回扣所学方法,进行进一步的总结的归纳。

  4.“自主构建、应用创新”的复习模式

  “自主构建、应用创新”的复习模式即:情景创设──知识再现──交流合作、基知巩固──—共同构建、总结强化──知识迁移能力提高。

  (1)情景创设,知识再现

  教师点明课堂主题,并通过媒体展示与本章节主要知识点相关的实验或情景。学生结合情景,通过独立思考或分组讨论方式,回顾主要知识点及相关知识并汇报交流。

  (2)交流合作、基知巩固

  学生根据媒体展示的某一幅画面表述自己所能回顾的主要知识点,再通过教师导引、学生补充相关知识点等教学活动,由“点”到“面”构建某一知识点的结构体系。

  (3)共同构建、总结强化

  建构整个复习知识的结构系及相互间的逻辑关系,概括课堂复习重点及研究方法,点拨知识难点,此环节可由教师以问题形式提出,学生独立思考或分组讨论后师生共同建构。

  (4)知识迁移,能力提高

  根据课堂重点及难点,精心设置一些开放性命题,探究性、设计性实验供学生解决,通过对复习知识及基本方法的进一步灵活运用,达到知识升华的目的。

  五、学生总复习战略

  1.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自主复习,日积月累,终能提高。要知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2.我能行。复习的关键是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解决物理中考时的任何习题。

  3.胜不骄,败不馁。一次两次的测试并不能决定你,考好了不骄傲,应冷静;考不好,不灰心,应总结。我们应该有百折不挠的勇气,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4.不畏惧错误。每一个学生,都应该非常注意改正自己的错误,只有改正错误才会提高。所以,我们要正视错误,不能畏惧,要向错误要成绩。

  5.细节决定成败。在平时我们会发现在:很多题不是不会,而是我们不细心,在我看来“马虎”和不会一样。在中考复习和答卷时应更加重视细节,向细节要成绩。

  6.注重效率。中考复习时,科目多,时间紧,任务重,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复习的效率。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复习计划,并且要坚决执行计划,决不能浪费时间。当然,还要提高时间利用率,注意劳逸结合,休息好了才能更好的学习,疲劳作战,会降低效率。

  7.利用好复习资料。复习资料是最“诲人不倦”的良师,对照复习资料进行自主复习是非常有效的。一份比较优秀的试卷也是一份良好的复习资料,要把试卷当作一份复习提纲来用,要大大提高试题的利用价值,争取把“薄题变厚,厚题变薄”。来自:新浪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