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上周物理模拟考试的几道试题分析
2014.04.10 1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投稿作者:高菲
育红中学高三组教师
(1)这道题很基本,只要是课本概念扎实,不会出错;可很多学生选错了,光电效应概念容易忘,同学们要注意复习。
(2)考点:光的衍射与干涉的具体应用。请同学们注意,干涉必须有两列完全相同的波,而衍射没有这样的要求。常见的应用,同学们很有必要去总结一下,物理网上就有,同学们最好去搜索一下,课下多看看。
(3)考点:机械振动与机械波图像。机械振动与波动是高考物理的必考题,从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来看,考察机械波图像的是最常见的题型。本题的主要难点是找出波动与振动之间的关系。
(4)天体运动的考核是一类热点问题。这是一类非常典型的考题,同学们要掌握在轨道半径R增加时各个物理量的变化情况,特别是速度和周期的变化。
(9)这道题的得分率不高,是验证牛顿第二定律实验。有两个地方应该引起同学们的重视,一个是要平衡摩擦力,另外一个要注意M应要远大于m的数值,因为m自身在运动时,也有加速度a的,它会分担掉一部分拉力,是的重力mg并不完全提供给M。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