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改正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04.09 01: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物理学得不是很好。物理从初中开始,就是弱科,我对物理学习或多或少存有些畏惧心理。我们班里有些学生学物理也并不用功,大部分情况下物理考试分数就是比我要高。近期学校的几次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差,都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
可能是我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能告诉我该怎么办,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5)同学们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快速获取题干有价值信息。审题,把题意搞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非常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顺利进行,甚至会陷入思维的”死胡同”。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督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作者简介

文/赵晓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