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咨询的学习问题及编辑回答
2014.04.07 1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咨询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学习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学习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磁场与圆周运动相结合的计算题,攻克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多与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有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大家都提建议,很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