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物理考试分数不理想,物理怎么学呢?
2014.04.04 2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这一年全部都在复习,是人生中非常关键的一年,同学们在内心一定要重视起来。众所周知,课内外的学习方法是决定学习效率、质量最关键的要素之一。结合自己授课经验,笔者向同学们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内容如下:

高考复习建议

(1)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每天都是24个小时,可有学生利用的好,有的学生则总感觉时间不够用。高三是高中最累的一年,复习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同学们要有一个详细的时间安排。
(2)回想做过的习题。做过的题,特别是做错的,要回想一下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错,错在什么地方?以免解答高考同类问题时再次出错,不能”总掉到同一条河里”。同学们要要认真查找和整理做错的试题,分析病因,对症下药。
(3)有问题和疑惑,要问老师和同学,及时解决,不要往后拖。高三学习任务重,压力大,一直要忙到高考前,遇到问题,同学们要及时解决掉(问老师或者同学),不能往后拖,后面还有后面的任务,前面学得不扎实,还会影响后面的学习。如果你落下的内容比较多,课堂上有点跟不上,你可以登录高中物理网去查看一些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你还可以去查看、下载高中物理网的错题本,都是由全国各地的高中生们自发上传的,我觉得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重视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高三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同学们要严格自律,卯足劲,多做题,多反思,把功夫下够,把所有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

作者简介

文/周江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