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选择题精选
2014.04.02 23: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备考选择测验(3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外界对气体做功,气体的内能一定增大

B.气体从外界只收热量,气体的内能一定增大

C.气体的温度越低,气体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平均动能越大

D.气体的温度越高,气体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平均动能越大

 

 

答案:D 解析:外界对气体做功,气体的内能可能增大,也可能减小或不变,要看热传递的情况,所以A错;B项要看做功情况,所以也是错误的;而温度是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温度越高,气体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平均动能越大,所以CD.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太阳辐射的能量主要来自太阳内部的核裂变反应

    B.任何一种光照到金属上,只要时间足够长都可以发生光电效应

    C.放射性元素放出的三种射线电离能力由强到弱的排列顺序是γ射线、β射线、α射线

    D.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是指大量该元素的原子核中有半数发生衰变需要的时间

 

 

答案:D

 

 

3.如图所示,一束可见光射向半圆形玻璃砖的圆心O,经折射后分为两束单色光ab。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玻璃对a光的折射率小于对b光的折射率

Ba光的频率大于b光的频率

C.在真空中a光的波长大于b光的波长

Da光光子能量小于b光光子能量

 

 

答案:B

解析:由图示和折射定律可知,玻璃对a光的折射率大于对b光的折射率,选项A错误。根据折射率随频率ν的增大而增大可知,a光的频率大于b光的频率,选项B正确。由波长公式λ=c/ν可知在真空中a光的波长小于b光的波长,选项C错误。由E=hν可知a光光子能量大于b光光子能量,选项D错误。

 

 

4.如果把水星和金星绕太阳的运动视为匀速圆周运动,从水星与金星在一条直线上开始计时,若天文学家测得在相同时间内水星转过的角度为θ1,金星转过的角度为θ2(θ1θ2均为锐角),则由此条件不能求出(    )

 

A.水星和金星绕太阳运动的周期之比

B.水星和金星到太阳的距离之比

C.水星和金星的密度之比

D.水星和金星绕太阳运动的向心加速度大小之比

 

 

答案:C 解析:θ=ΩtT()t可知,T2(T1)θ1(θ2),故能够求出水星和金星的周期之比;由开普勒第三定律得2(3)2(2)1(2),能够求出水星和金星到太阳的距离之比;由a=Ω2r,得a2(a1)r2(2)r2(2),能够求出水星和金星的加速度之比;由Gr2(Mm)mΩ2r,得Gr2(M)=Ω2r,金星或水星做圆周运动的参量与其质量无关,不能求出水星和金星的密度之比,选项C符合题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