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备考选择题练兵
2014.04.02 23: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物理复习选择模拟练兵(2 

1.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电冰箱的工作过程表明,热量可以从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传递

B.空调机在制冷过程中,从室内吸收的热量少于向室外放出的热量

C.科技的进步可以使内燃机成为单一热源的热机

D.对能源的过度消耗将使自然界的能量不断减少,形成能源危机 

答案:AB

解析:电冰箱的工作过程表明,压缩机工作,热量可以从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传递,选项A正确。空调机在制冷过程中,压缩机工作,从室内吸收的热量少于向室外放出的热量,选项B正确。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科技的进步不可以使内燃机成为单一热源的热机,选项C错误。对能源的过度消耗将使自然界的可以被利用的能量不断减少,形成能源危机,而自然界的能量的能量是守恒的,选项D错误。 

2.属于狭义相对论基本假设的是:在不同的惯性系中(  

A.真空中光速不变                        B.时间间隔具有相对性

C.物体的质量不变                        D.物体的能量与质量成正比 

答案:A 

3.两个偏振片紧靠在一起,将它们放在一盏灯的前面以致没有光通过.如果将其中的一片旋转180°,在旋转过程中,将会产生下列哪一种现象(  )

A.透过偏振片的光强先增强,然后又减弱到零

B.透过的光强先增强,然后减弱到非零的最小值

C.透过的光强在整个过程中都增强

D.透过的光强先增强,再减弱,然后又增强 

解析:当两偏振片的偏振方向相同时,透过两偏振片的光强最强,当两偏振片的偏振方向垂直时,通过两偏振片的光强最弱,理想情况下可以认为是零.现在通过两偏振片的光强为零,说明两偏振片的偏振方向是互相垂直的.当其中一个偏振片转过180°的过程中,两偏振片的偏振方向由互相垂直到互相平行再到互相垂直,所以通过两偏振片的光强由零增强到最强再减弱到零,即选项A正确.

答案:A 

4.截至201112,统计有2.1万个直径10cm以上的人造物体和太空垃圾绕地球飞行,其中大多数集中在近地轨道。每到太阳活动期,地球大气层的厚度开始增加,使得部分原在太空中的垃圾进入稀薄的大气层,并缓慢逐渐接近地球,此时太空垃圾绕地球依然可以近似看成做匀速圆周运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太空垃圾在缓慢下降的过程中,机械能逐渐减小

B.太空垃圾动能逐渐减小

C.太空垃圾的最小周期可能是65 min

D.太空垃圾环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线速度是11.2 km/s 

【解析】选A。由于太空垃圾克服阻力做功,所以其在缓慢下降的过程中,机械能逐渐减小,选项A正确;由于太空垃圾在逐渐接近地球过程中,万有引力做正功,所以其运动轨道半径减小,但动能逐渐增大,选项B错误;T=2π可知太空垃圾的最小周期为84min,选项C错误;太空垃圾环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线速度应小于第二宇宙速度11.2 km/s,选项D错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