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考场紧张的原因分析
2014.04.02 2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模考试在即,孩子的情绪开始出现紧张的趋势,那么该如何平复这种情绪?家长又能做些什么呢?
  考场紧张的原因分析
  第一,准备不充分;
  针对这种情况,在考试前期要合理安排时间,有序完成自己的复习规划,千万不要到考试前一天晚上,还在拼命的赶进度,结果发现复习不完,而忐忑紧张。
  第二,压力大;
  最主要的压力,肯定来自孩子自身,所以孩子的自我减压就非常重要。孩子减压的方式,首先是倾诉,倾诉就是找一个能够畅所欲言的对象,把心理压抑的地方都倾诉出来。如果孩子没有一个合适的对象,也可以建议孩子用写日记的方式把压力写出来,这样就能缓解压力。其次,孩子可以进行想象,蓝天,白云,草地……,进而达到缓解压力的作用。第三,心理暗示,暗示自己准备的非常充分了,一定能考个好成绩。这是正面积极的暗示。还可以适当降低考试要求,比如,即使考不好了,我也能通过这次考试获得经验,发现问题,发现的问题越多,对我的帮助越大,毕竟,最重要的考试还没有到来呢。这是消极正面的暗示。
  第三,对考试流程和安排不熟悉;
  对于考试内容,考试题量,考试题型不够熟悉,导致慌乱。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考前模拟。考试之前,用去年的真题进行模拟,了解考试内容,考试题量,考试题型,制定自己的考试时间安排,考试策略安排。对于做熟悉的事情,大家的紧张程度就会大大的降低。
  第四,突发性事件的处理缺乏技巧。
  缺乏一些实战性技巧:第一,如舌尖现象,就在嘴边,想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第一可以尝试思考一下跟这个知识点相关的知识,进而产生联系,如果还是想不起来,可以跳过去先做其他题目,后面可能有跟此题相关的知识点。第二,利用发卷的时间,可以提前默写公式,知识点。考试的时候不一定能用上,但是心里有底,减少紧张。第三,答题策略。预估答题时间分配。不能遇到卡壳的题目,一直埋头苦做,结果浪费时间,发现时间不够,而高度紧张,影响后面的答题质量。如果这道题用时超时,要学会适当放弃。甚至是在看题目之前,根据题目的知识模块和难度(看题号预估即可),提前调整答题顺序,争取把会做的题目都答上。第四,考后不谈论考试情况,不对答案,从容淡定的参加下一科的考试。
  克服考场紧张的技巧
  孩子可执行步骤:
  (1)前期做好复习时间安排表,做好规划。
  (2)做好试卷模拟。
  (3)考试前夕,适当降低考试目的。可以进行积极的正面暗示,也可以进行消极的正面暗示。
  (4)考试前一天傍晚,可以出去散散步,平复一下情绪。
  (5)考试前一天晚上,要早点上床休息。如果孩子担心或者真的会失眠,可以适当准备一点安眠药,不会影响明天的考试,但是对孩子的心理起到一个保障的作用。
  (6)考试当天的早上,有喝咖啡习惯的孩子,可以适当喝一些。
  家长可执行步骤:
  (1)前期帮助孩子制定复习时间安排表。
  (2)帮孩子收集去年的试卷。
  (3)特别注意,不给孩子施加额外的压力。
  (4)考试前一天傍晚,陪孩子散散步,让孩子感觉到我们的支持。
  (5)可以适当给孩子准备一下可能会用到的安眠药。
  (6)做好营养晚餐和早餐。
  (7)考试没结束,不询问孩子成绩。
  (8)多说鼓励,加油的话。
  最后,希望能帮助到各位家长同学,让我们的成绩不留遗憾!

推荐文章

北京一模考试后的复习重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