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一模考试后怎么复习?
2014.04.02 15: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王尚来与大家一起分析下一模考试及考后复习重心。

一模考试为什么没有发挥好?

我辅导过的大部分学生,都是觉得自己一模考试发挥的不好。为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是如下两个因素:

中学生

1是知识体系没有准备好;

我们拿物理学科来举例子。很多学生在一模考试前还有一些知识点没有复习到,比如说物理的电学和力学实验,原子物理学和光学,等等。有一些内容还没有消化掉,就考试了。

自己心里面自然没有底气,况且,半年前复习过的牛顿力学、机械能、静电场部分,自己也淡忘了不少知识点。要知道,咱们物理考题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了,有知识漏洞,有些地方没有吃透,在考场上遇到这里的问题,自然心里没底。

2是不适应这种考试模式。

理综是一门要求很严格的考试,具体体现在:

A把三科放到一张卷子中来考;

B考试时间最长,两个半小时;题量也很大。

C考试分值最多,满分300分,几乎占据高考总分的半壁江山。

D每一道题的分值都很高,最“便宜”的题,就是选择题了,一个选择6分,比英语和语文的选择题“值钱”多了。

一模考试前你到底模拟性质地做过几套理综试卷呢?我指的是给自己限定好时间两个半小时,完全像考场环境一样,模拟演练。

恐怕大部分学生的答案是少于2套。

就好比是跑3000米,你只跑过2次(甚至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跑过),你说你能跑的快吗?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补课时一定要求学生在一模来临前多做几套模拟卷的原因了。

我这几年给几十个高中生进行物理辅导,他们大多都有这方面的问题。

这些学生的考试和学习情况,我都做了记录,这些记录对同学们的高考备考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大家可以点击这篇文章进行了解

他们走过的错路,掉进的陷阱,请你们不要重蹈覆辙。

正视一模考试的客观性

一模考试成绩是我们选择志愿,填报学校最重要的参考。不管结果怎么样,我们都要正视它。不管怎么说,它还是很客观的,清清楚楚告诉了你在区里的排名情况。

抱怨是没有用的,灰心更是于事无补,现在要把考试成绩忘掉。放下负担,继续冲刺。

一模考后物理怎么复习?

前面已经提到过了理综考试的特点,我们要针对考试进行复习。

到最后这段时间了,没有必要讲素质教育了,如何来应试呢?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我认为:

(1)要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要把自己学过的内容进行梳理,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我们的大脑就像一个仓库一样,如果你把知识点乱放,等你用的时候,就不可能快速找出来。德布罗意波的两个公式还记得吗?紫光和红光各自的特点?三种放射性射线的特点?用干涉条纹求解波长的实验的原理公式还清楚吗?安培定则、左右手定则和楞次定律的联系与区别还清楚吗?分压限流两种变阻器接线方法的异同?

如果答案没有立刻出现在你的脑海中,你就必须在最后这两个月进行强化记忆了。

不是你没有学过,而是你学得太乱。强化记忆不是需要你去背过,而是要理解,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比多做几道题要强很多。

(2)加快自己做题时间。

理综考试分值高,题量大,时间少,比拼的就是做题速度和质量。

你做物理题的速度如何?一模考试已经给你答案了。你不够快,你要快,你要更快。

审题要快,要快速抓住重点,找出突破口。画受力图要快(先画场力再画接触力),列公式要快(定律定理要熟悉),数学计算也要快。

最好有个好伙伴,和ta一起拼做题,看看谁做得快,给自己一些动力和压力。

一些经典的解题模型要整理下,这些解题模型都有通用、类似的解题思路,可以极大程度上帮你提高解题速度。

我辅导的学生

(3)加强解题规范性训练 。

快,是一方面,在解题时还要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

近几年高考命题对步骤和最终结果要求严格,细心、规范、思维严密性和高正确率是获得高分的前提。

通过以往的考生反馈信息来看,审题细心、步骤规范、知识点全面、基础知识扎实、拥有较好的解题习惯的考生比较容易在高考中良性发挥。

步骤书写有什么问题?答案自己去找,找出来自己前期做过的一些作业,或者一些课堂考试,看看你解答题、实验题有多少是因为步骤书写导致的丢分吧。

很多学生总是习惯性将求解步骤丢分归结为马虎,其实不是这样的。一旦你养成了严谨的解题习惯,在平时的作业中严格自律,重视步骤的规范性,自然考试不容易犯错误。如果你平时解题都有一堆坏习惯,想在高考这么紧张的考场环境下改变,是很难的。

(4)重视物理实验,强化实验复习 。

从近几年北京高考的得分情况来看,物理实验题得分率一直较低。为什么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高三不会再去实验室做实验,只能听课堂老师讲课,对实验仪器和操作步骤很生疏。

复习过程中对每一个实验要弄清楚目的、原理、步骤和方法,对探究性实验、设计性实验、测量性实验、验证性实验,要充分考虑合理、可行、方便、准确。电学实验中的电表改装、欧姆表使用、内外接法、测量电动势和内电阻等实验历来是高考的重点,这里要引起学生们足够的重视。

说句实话,值得同学们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在这里只是把笔者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做了分析。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最后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有收获和进步,预祝高考顺利,物理考高分。(文章作者:王尚;本文谢绝转载。)

点击这里,可以联系笔者物理补课。

2014年北京一模考试时间

与往年类似,2014年的一模考试分为两个批次,其中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2014年高考一模考试时间为3月27日、28日。

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2014年高考一模考试时间为4月8日、9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