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来信咨询的物理问题及我们的回答
2014.04.02 1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来信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从初中到高中,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学习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请在课前做预习。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遇到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挫折也是成长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每天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小步。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