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高中物理不能死下功夫,要讲求方法
2014.04.02 12: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是因为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不能说百分百,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一定是一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好好利用起来,进行整理和分析,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做好复习。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

推荐阅读

考生家长离婚故事2
愚公移山式的愚民教育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