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考试成绩下滑,物理应该怎么学?
2014.04.02 12: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好,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
学高中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掌握一些技巧,提高做题的效率,多做有用功,否则下了很大功夫,成绩还是原地踏步。笔者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教学进度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各章重难点内容,考前注意事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可以抽时间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赵梦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