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题到知识,再从知识到题
2014.04.01 16: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做高考物理备考复习中,知识点不能有缺漏。高三物理的3轮复习中,最重要的就是查漏补缺,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怎么来执行呢?我建议同学们认真扎实地执行“题——知识——题”三部曲的学习方法。

第一步是做题。以考试时的要求,认真做老师布置的题目,选出自己做错或者思维有障碍,不流畅的题目。做物理题,同学们要讲究准、狠、稳三大原则。

“准”:审题时一定要看准每一个字,尤其是括号里的要求,千万不能把审题时间省了用来做题;“狠”:对自己思维的要求一定要狠,做一道题目的过程中,要求思维前后一致,紧凑严谨;“稳”:会做的题目一定要一遍做对。

第二步:选出题目后,要分析题中涉及考察的是哪个知识点。也就是由题扩展到课本中的知识,而不是就题论题。要把做题和复习课本内容结合起来,毕竟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所学内容。

譬如,一道木块在传送带上的题没做出来,这是现象,而反映的本质,可能是对静摩擦力的理解、对物体的运动是由初始条件和受力共同决定的理解有误。

找到知识点后,同学们要用科学规范的语言把这个知识点涉及的概念和公式都写出来,画出运动位移关系图,整理清楚,在看看前期的错题本,认真找一找有没有类似的错误。

第三步:以这个知识点,找相关的题来做。先把老师给出过的学案上的同种类型的题目再做一遍,再找一些新题来做演练;笔者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去查找资料。

物理网内有很多资料,是对高考真题按知识点分类的,练习这些真题,同样要用规范的语言和步骤,完成整个题目的解题过程,把这个你不会不扎实的知识点彻底打牢。

我个人认为:采用“题——知识——题”的方法,是用各个击破的方式,将自己薄弱环节的知识点攻克,目标比较明确,避免了题海战术,如同打铁一样,反复锤炼,将知识点夯实牢固。

在采用这个复习方法的同时,同学们自然完成了从题目到知识本质的探究。从题到课本,再从课本到题,这不失为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它非常适合于现在阶段的物理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