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的作用性分析
2014.04.01 15: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的作用性分析
摘要:本文基于教学实践,分析了初中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的主要作用,就他所表现的几个方面做出了初步的论述,并着重介绍了进一步加强初中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的巨大作用性而有必要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将初中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的作用性发挥到最大。希望有关人员加以借鉴和运用,在实际的初中物理教学之中,将本文所涉及的具体措施与你所带领的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起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有利于教学的举措付诸实践,对不可取的措施进行相应的改进,从而能够真正的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物理教学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物理教学;演示实验;作用性
众所周知,物理学是以科学实验作为理论基础的一门大型学科,他在社会的方方面面之中都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而教育好下一代的学生,正是为达到这一目标而做出不懈的努力,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在初中阶段的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实验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之中更好地掌握物理的相关概念,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物理学思想,从而可以在学习之余,有能力理解更深的知识,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更是可以在这之中得以深化,社会主义创新性人才就会在这样的学习方法的带领下应运而生。
一、初中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的主要作用
1、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在古老的中国,人们就一直是以勤奋著称的,所以勤学苦练是中国学生的主要学习方式,这样就会带来动手能力差的不良后果,使得学生不能很好得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趋势。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之中加入演示性试验就可以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动手兴趣,让学生从一个侧面了解物理的真正有趣之处,从而引导学生向勤于动手的方向发展,这样一来,学生会在学习之余,不知不觉的就会模仿老师的做法将课堂上老师所演示过的实验进行重复,学生的好奇心得到开发之后,他们的动手能力自然就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2、提高课堂的趣味性
由于初中物理课程所涉及到的内容的特点决定了初中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的简单性,在课堂之中生动的演示出来对老师而言也不是很难,从而可以在可行性的基础之上,将初中物理教学课堂的趣味性进行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对于那种刚刚接受物理学的的初中生将会有很大吸引力,演示实验将会极大的激起他们对物理学学习的兴趣。例如:纸片托起一杯水的大气压演示实验,这种在以前从未见到的奇怪现象,将会极大的出乎学生的意料,将他们的学习兴致激发起来,甚至在学习之余,他们还会主动探索,对后续知识进行预习,学习的效率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3、提高学生的灵活性
有过初中物理学习经验的人都知道,初中的物理实验室相当的简单的,而且制造材料和实验仪器便于取得,这样一来就使得实验易于付诸实践。例如:演示声音可以传递能量的实验,就可以利用生活所丢弃的塑料瓶,将其从中间部分剪开,把带有口的那一部分保留下来,并在剪开的那一部分用一层纸进行包裹,做成鼓面的样式,这个时候,取出一支点亮的蜡烛,将塑料瓶得开口对准蜡烛,同时轻拍纸面,我们会发现蜡烛的火焰会跳动,若是拍的较重,蜡烛甚至有熄灭的趋势。这样一个简单的实验就将物理学中的声音现象很直观的告诉了人们,使得实验的灵活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而可以更好的带动学生的思维能力的跳跃,让他们在生活中发现物理现象,学会灵活运用生活中的废弃资料进行相关的物理实验,学生的灵活性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
二、充分发挥初中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作用性的具体措施
1、加大对实验教学的重视
由于我们的现代物理学教学只是一味的追求高分,而忽视了实验的作用,这样一来老师对于实验的重视程度就大打折扣,而由此也会带来一堆的问题,诸如学生认为物理难学等情况就会产生,而且他们的能力也降低了很多。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之上重视实验部分的重要作用,将实验在课堂之上进行演示,带动学生学习,并将他们心中的疑惑与实际结合,在不断的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中前进,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最有实力的学生,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创新实验上,都将是佼佼者。
2、制定合理的演示方案
老师在初中教学之中应当考虑到学生对物理陌生性,他们不仅仅只是有好奇心,还有一份求知的欲望,若是没有得到较好的引导,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之中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于是就要求老师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演示实验要有一个合理的演示方案,带领学生向着正确而科学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将学生带入歧途,这样的话教育的目的就没有能够很好的实现。只有在老师的正确指引下,学生才能够在以后的物理学习之路上风雨无阻,甚至会有更大的成就。
三、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合理的实验引导下,学生的学习热情将会得到很大的激发,他们也许会在学习之余,顺着老师的思路进行一些课外的物理研究,这样的效果才是现代教学所需要的,才是我国培养人才的正确途径。
参考文献:
[1]闫吉庆;;仪器类电子学实验课教学改革探讨[A];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及协作委员会2009年全体会议论文集[C];2009年
[2]宁都县对坊中学温旱冬;初中物理课堂提问的几种方法[N];学知报;2010年
[3]冯庆荣;;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建设中的MgB_2超导材料研究平台[A];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论文集(下册)[C];2010年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