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制约农村中学生物理学习的几个因素
2014.04.01 15: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农村中学生物理学科成绩不能普遍提高,成为影响物理教学的一大难题。在近几年来的物理教学教育工作中,笔者对农村初中学生学习物理中存在问题进行总结、思索,归结起来大致主要有自身条件、家庭、学校、生活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我作为农村初中物理教学的教师,在这里对引起初中生物理学习不良的原因进行初略的分析。

一、生源优劣存在不平衡现象

农村学生生存在环境相对艰苦,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由于家庭各方面的原因,他们之中的多数成为留守儿童,他们升入初中或者就读初中时,家庭经济条件稍好的学生多数转到了办学条件好的城区学校,而只有少数学习好但由于家庭经济薄弱的学生在当地学校就读。同等条件下,不同的选择,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导向,心中的失落感必将导致他们心理的失衡,学习动力下降,导致厌学情绪的产生。
二、社会就业严峻,读书无用影响
农村中的孩子上学的目的除了让孩子学习一定的文化知识之外,最主要的根本目的就是考取大学,上了大学,农村的孩子就能走出大山,就能见到世面,就能改变前途与命运。就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但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在一定程度不上也影响了农村学生学习的兴趣,农民对子女受教育的期望值也降低。

三、家庭教育存在问题

农村家长素质较低者偏多,无法对子女进行有效的教育和指导:(1)家长制严重,在家庭中只有大人定政策,孩子只有尊从,不听话、做错事就是暴打。甚至一些家长从不问及孩子学习上的困难,漠不关心。循规蹈矩是好孩子的表现,不得越雷池半步是家长教育孩子的杰作。大胆、创新、探究的精神就这样被抹杀。(2)在教育中渗入过份的溺爱成分,特别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溺爱,娇生惯养,父母包办孩子的一切事务,导致孩子养成了依赖思想,而物理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这些学生缺乏动手能力,实验理论就失去支撑,无法得到应用,严重阻碍了对物理的学习。(3)家长的言行没有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农村中的一些学生家长,经常沉溺于赌博、游玩之中,他们的言行不一,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这就形成了学生说慌话、做错事很正常的心理。(4)由于经济利益,农村很多家长外出打工,而留守学生的监护人大多是自己的爷爷奶奶,初中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确立的关健期,当他们在性格、心理、品行方面出现问题时,得不到亲人和家长的教育,导致学生两种性格走向:一种表现为自控能力差、脾气暴躁、霸道、自我为中心等性格障碍;另一种表现为畏缩型性格特征,孤独、胆小、自卑、优柔寡断、害怕交往。

四、教师职业存在倦怠现象

物理教学是艺术,要求教与学的有机结合,它要求创设情境,在探究中发现,在发现中探索,部分农村教师教学艺术性不高,“填鸭式”“照本喧科”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主动性没有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差,课堂气氛不活跃,师生间没有得到沟通,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农村中普遍存在教师职业倦怠现象,农村中学不少教师责任心不强,每天只是机械似地完成上课任务,他们不关心学校的前景和发展,不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他们不认真备课和上课,在工作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足,缺乏工作热情。这些现象吞噬着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事业心,导致有事业心、有能力的老师往对自己有发展前途的学校走,留下的教师对学校心灰意泠,无心教学。

五、学校存在设备不齐备、管理不完善的问题

农村初中学校,教学设备严重不齐全,陈旧滞后,“普九“后,新添了部分设备,但实验管理员不在岗,导致实验不能完全开展,有些学校,在实验室功能的使用上,盲目改造,进行各种应急,教师们不能真正用好这些设备,全部讲解理论知识,收效显而易见,这也是阻碍学生学习发展的因素之一。此外,教师比其他同等能力的行业的收入低很多,迫于经济的需求,导致不少老师从事第二职业,在编不在岗;甚至有的老师有搓麻将、打牌等现象。教师配备结构不合理,所上的课程与自己的专业不对口,不能发挥教师的特长。学校缺乏有效的激励和淘汰机制,造成了庸者自庸,优者思迁的状况。

实践表明:学生学习的成功率越高,快乐感越强;快乐感越强,则学习的成功率越高。但是,要达到这一目的,对农村中学来说还存在很多实际问题,对成绩的提高来说存在很多的难处,这就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懈地努力奋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