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咨询学习方法
2014.04.01 15: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坦白的说,初中时,物理就是弱科,我对高中物理存有一定的畏惧心理。我们班上有些学生学物理不怎么用心,作业能抄就抄,也是应付老师,可考试总是比我考的要好。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差,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或许是我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告诉我该怎么办,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5)在掌握基本概念后,再来想办法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咱们物理概念包括内容太广,各个模块间的联系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而要做好这一步,就要虚心听物理老师的讲解,又要多去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作者简介

文/赵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