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苹果砸中牛顿的故事
2014.04.01 14: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牛顿是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他在思考问题的时候非常投入,经常聚精会神的把自己都忘记了。

有一天傍晚,沉思中的牛顿下意识地向后院的苹果园走去。园子里,苹果树上挂满了成熟的苹果,空气中充满着沁人心脾的果香,对此,牛顿全然不觉。

突然,“吧嗒”一声,树上一个熟透了的苹果被风吹落在地上。牛顿的思路一跳:咦!苹果为什么不往天上掉?难道是地球的引力在吸引着它?!

牛顿立即进行了联想:一个人站在山崖上,把一块石头轻轻地抛出,石头就会落到不远处的地上;如果他用的力更大,石头就会落得更远;若力足够大时,这石头就将不再落到地面上,而是围绕地球旋转起来;要是地球没有引力,这石头就会朝着他抛出的方向照直飞去。

推而广之,月球以一定的距离绕地球转动,就是因为月亮总是向地球下落的缘故。引力就像一头拿在小孩手中,一头拴着小石头的绳子一样,从小孩手中牵引着小石头滴溜溜地转圈。

牛顿豁然开朗:只要证明地球对月球的吸引力确实就是月亮绕地球运行所需的向心力,那么行星之间都有相互吸引力的结论就是正确的了。

结果,牛顿的计算证明了引力的存在,他还找出了计算引力的公式:在同一时间里,月球向地球下落的距离是苹果下落距离的三千五百五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引力的减弱同距离的平方成反比。

原文摘自http://za.gaozhongwuli.com/16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