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的原子物理学学得不是很好,要在哪些地方下功夫?
2014.04.01 0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简介:本文是某高中生的学习方法咨询,高中物理网编辑做了回复,在这里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学生的学习问题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记的东西太多,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很多学生都难啃掉这块硬骨头,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内容很抽象,生活中接触不到,难理解难消化,不过依然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部分在揭示更微观的领域,是在讲述科学家们所探索到的光的本质,即光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物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部分主线更加清晰,就是一层层剥开原子,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看课本的同学们同学们要下点功夫,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阴极射线的判定(电子发现),到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该模块,对任意章节的学习都适用。具体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文章推荐

张局兼张董让教育局原形毕露
思考:中国式教育下家长的”唯分论”到何时才是尽头?
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