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一模考试考前重点预测(物理1)
2014.04.01 0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时间很快,下周就要迎来学校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在这里我把一些最有可能考到的地方给同学们做个整理,具体内容如下:
(1)爱因斯坦光电效应、逸出功、光电管。光电效应可能会和光学不同频率的光综合考察,还可能考到恒定电路、电压电流表、电势能。
(2)折射定律、全反射。同学们要把不同频率光的折射率、光子能量、传播速度、临界角C大小关系记牢。
(3)机械波动、振动图像。这是每年高考必考的题型。波动图、振动图反应出的数据要清晰,多个振点的对比分析(时间差),多个波的对比分析。
(4)交流电、远距离输电。交流电产生的原因,包括中性面、最大值的定义、有效切割速度、电压计算公式(三角函数sin或cos)的推导及与电路计算关系。
(5)万有引力、天体运动。宇宙速度、万有引力与向心力的综合考察、卫星发射过程、双子星问题、周期、线速度、角速度、能量对应关系。
(6)静电场的基本性质考察。比如电势、电势能的基本概念和计算;两种不同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的对比分析;库仑力的计算(或比较);带电粒子在电容器中的偏转(可能会与电路结合考察,注意滑动变阻器)。
(7)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偏转。大部分考题是洛伦兹力充当圆周运动的向心力,涉及到很多几何知识,同学们最好把三角函数、边角关系、圆与直线的位置计算等内容,课下做个整理,再复习下。
(8)电磁感应的综合计算题。电磁感应在近几年高考中都以解答题考到了。这类问题可能会涉及到很多考点,主要包括E=BLv的运用、电量的计算、能量守恒、功能关系、动能定理、动量守恒、焦耳热、牛顿定律。
(9)综合力学题。很有可能会考动量守恒定律与机械能守恒结合的题,可能还会涉及到平抛运动(或者圆周运动)。不要再去做新题,能把前期做过的这类题都搞清楚就不错了。在这里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把这类问题做个复习。
(10)物理实验。常考的实验主要是力学、电学部分,电学实验常考的有:测量电池的E-r;测量电阻率;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多用电表的使用;力学实验重点内容:动量守恒实验;单摆测重力加速度;机械能守恒验证实验;牛顿第二定律验证实验;打点计时器的使用;等等。
有学生问我:遇到难题怎么办?一定不要被难题吓倒,其实难题对谁来说都是难的,咱们的学习水平差距并不是太大,谁能做出来,还是谁更勇于尝试,更耐心、静心的分析。
物理大题都是踩点给分的,同学们要有一定的”应试”能力,就算是这道复杂的难题不能全部做出来,也要去努力尝试,能做多少做多少,能拿几分算几分,总比空白强。
附:近期我发现很多学生就喜欢做题,不看课本,也不注重基础知识的梳理。应对高考,首先要把课本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固。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遍课本。
同学们的复习时间很紧张,就给大家重点提醒这些,希望对同学们的备考复习带来帮助。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

作者简介

作者:马晓敏;笔者系高中老师,物理网兼职编辑。
来自: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