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位学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04.01 00: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物理学得不是很好。初中时,物理就是我的弱科,我对高中物理存有一定的畏惧心理。班里有的学生学物理也并不用功,大部分情况下物理考试分数就是比我好。最近几次考试我考得都不是很好,心情很不好,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我觉得,可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太对路,还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帮帮我,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利用错题来查漏补缺是一种能力。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课下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5)遇到难题及时问老师。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家常便饭,成绩再好的学生,也都会遇到难题。碰钉子了,想不通,不要转牛角尖儿,我们不去问老师,不及时搞明白,那就会把这个问题拖下去,一直拖到考场上,势必导致白白丢分。

作者简介

文/赵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