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来信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答
2014.03.31 17: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来信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可是考试题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

物理学习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在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后,再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咱们物理概念包括内容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把基础知识做到融会贯通,考试才能游刃有余。而要做好这一步,就既要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总结解题方法,提高和锻炼应试水平。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