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好难学,我如何学才能学好考出好成绩?
2014.03.31 14: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学习物理,同学们必须讲方法,讲效率,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3)遇到难题很正常,要多问。高中物理时有难度的,不管是题还是知识点的理解,遇到难题和困惑之处是正常的事儿,同学们别拖着,赶紧找老师去问个明白,也可以和周围的伙伴们商量下。高中教学进度很快,后面还有后面的任务,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课堂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包括每章的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周梦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