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不能钻牛角尖,大家一定要讲求效率
2014.03.31 14: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应该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费力不讨好。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只不过是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一些学物理的建议,如下:

高中生活高中生活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把遗漏之处不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把题意读明白,这是解题的前提,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绝不可能一撮而就,这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自我约束。

推荐阅读

方法分享:提高物理成绩的几个看法
励志格言送给高中生们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