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与其埋怨,不如改变
2014.03.30 1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你变了世界就变了(武安六中 王文娇)

著名作家卡耐基说过:“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你的目光所及,就是你的人生境界。总是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说明你正在走上坡路;总是看到不如自己的人,说明你正在走下坡路,与其埋怨,不如改变。”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人生这条相对漫长的道路上,虽然不可能一路高升,但最起码还是要确保自己不要永远沉溺在下坡上的自在与舒服中去。就像卡耐基先生说的,我们需要总是看到那些比我们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汲取我们成长所需要的正能量。而不是一味的去寻找一些不如自己的人,用阿Q精神胜利法来麻痹自己,阻挡自己前行的脚步。

实习的日子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眨眼间我们已经在古镇磁山停留了一个多星期。半年的实习时光可能很快就会消逝,到时候孰优孰劣,也只会取决于在顶岗的这半年你目光所及的地方。如果你在所选基层学校看到的都是那些兢兢业业,将自己的大多数时间与精力都奉献给了自己所坚守的岗位上,或是那些已经在自己坚守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朽的佳绩,那么你这半年也许会过的异常辛苦,也许会永远都在不停的追随着他们前进的脚步,但那一定是非常充实而幸福的;如果你看到是那些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在教学过程中走形式主义的教师,那么也许你会觉得你这半年过的很轻松与自在,也许初入社会的你可以学到所谓的“捷径”让你以后的工作生涯也像他们一样轻松。但要知道只有下坡路才会让你步履轻松,你永远不会这样走上坡路。所以,这样的轻松对于怀着梦想与激情来到这里磨砺自己的我们无疑是一座坟墓,它将毁掉你曾经所憧憬的未来,将你带到另一个完全不同,或许曾经的你也鄙视过的那个世界中去。这就是卡耐基说的,你变了世界就变了。

记得有这么一句歌词: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当很多人在成长中逐渐迷失了自我,他们总是会说是现存的社会改变了曾经纯真、拼搏的他们,他们认为他们力量微小只能屈从于社会现实。其实不然,他们所说的社会现实便是他们目光所及的地方,也就是他们的人生境界。如果他们看到的是那些奋战在第一战线的解放军:是那些兢兢业业、勤于上进的人群;是那些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人们,他们将会改变他们现有的世界,而不是所谓的屈从社会现实。所以是我们改变了我们的世界。

你变了,世界就变了。这句话将激励我在顶岗甚至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改变自己,让自己能够在人生的上坡路上愈走愈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