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PPT教学的一些思考
2014.03.30 12: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进入这个学校的第三天就开始兴冲冲的做自己讲课要用的PPT。花费了两天的时间,动用了大量的资源,问询了多位前辈,终于新鲜出炉了。下午拿着自己做好的PPT,满怀信心的去讲课。可是,讲完这节课我就后悔了——自己完全没有把控好课堂,PPT不但没有为自己的讲课锦上添花,反而打乱了自己讲课的原有思路。
课下我认真了反思自己上课时的状态。又咨询了一些有经验的前辈,我发现,作为一名新的生物老师,还不太适合使用多媒体教学。曾经,王连相老师讲到,“关于PPT教学,我有两个建议,一是慎用,二是年轻老师少用,岂不闻PPT被称作‘骗骗他’吗?”我想,我作为一名新的生物老师,还没有能够和学生、课堂及课程很好的融合到一起。虽然多媒体教学以其本身的多重优势(集文字、图片、动画、音频、视频等媒体于一身,有利于形象地呈现教学内容,取得传统教学方式所无法达到的效果。),从各个方面减少了教师的工作量,使其在现代教学中的比例日渐加大。很多人都看到了PPT作为新兴教师讲课助手的便利之处,也开始更多的倾向于这种多媒体教学。
而我的PPT虽然已经在很用心的在做了,且是结合了自己提前写好的教案。然而没有经过实践的课堂教学,还是很不成功。上课的时候被课件束缚,完全以课件为中心,在教学的过程失去了自主性。在上完那节课之后,不仅是自己感觉糟糕,学生反映也没有听明白,他们感觉很多东西,不如上一节课我亲自板书的效果来的明显。总而言之,这是一次失败的尝试啊。
总结这一次的失败教学,“PPT就是骗骗他吗?”,我想在多媒体教学的潮流之下,虽然能够帮我们向学生展示许多我们没有办法用平面呈现的东西,但作为新老师且结合自己学科的特点,在还没有能够完全的掌握课堂的前提下,PPT还是慎用为好。用得好就是事半功倍,能够为自己的课堂教学锦上添花,而一旦用不好,就是成了名符其实的“骗骗他”,这不仅是对自己课堂教学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所教学生、班级的不负责啊。实习过程中,教学相长,边摸索边学习,相信终归会有用好的那一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