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是良心,无关荣誉
2014.03.30 12: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人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或许此时的我,正是这样的吧。
来到实习学校,我是我们组十二个女生里第一个被拉上讲台的。在大家都还努力地去改造着自己的住宿环境,探讨着周围可能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地方的时候,我已经站在讲台上了,面对着一个71人的所谓“平行班”,想方设法地保持着他们课堂的安静与有序。
而对于新来的我,有一个学生拽着我的袖子说,老师,你现在这么温柔,过不了几天就会被我们班弄得大变样的,你不能对我们班太温柔太好了。
有一个女生在课堂上,直截了当地问我:“老师,上课能不能睡觉?”我想都没想的回答“上课睡觉?明知是上课还睡觉,这不是罪加一等吗!教室是让你来这学习的,不是睡觉的。”后来一直回想这件事,总觉得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回答。我向班主任打听这个学生的情况,他说,这是咱们年级的“大姐大”,很不好管!
几节课下来,我的嘴里起了很大的火泡儿,嘴唇上开始脱皮。这个班里的其他老师都说我,你别管他们,讲完你的课你就走。在我正准备去找那位“大姐大”聊一聊的时候,班里的语文老师一把拉住了我,“你别搭理她,费那个劲呢,管她干嘛,不用管她!”见语文老师如此好心,我只好暂时作罢,另择吉日吧。几乎办公室里所有的老师都说,你只带他们半年,不必太上心。甚至有人直接就问“这个班成绩好坏影响你的实习吗,你们也有成绩评定吗?”说实话,在她问之前,我还真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难道教育必须有评定有考核才能进行吗?!
我不知道,我只是清楚地记得看范曾老先生的书,他有一句话说“清贫的生活不碍高华的追求”。对教育的理解从来不是所谓的成绩,更不是从中会得到的个人荣誉,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一直以来不停地进行着对教育的审视与解读,一直以来不断地积蓄着对教育的热爱与向往,终有一日,我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昂首挺胸地站在了教育的舞台上,我怎能轻易地把自己久燃的火苗扑灭!
这确实是一个“平行班”,这确实只是我半年的实习生活,这些孩子的未来也确实不能由这半年决定所有,可是,可是,他们口口声声地喊我老师,他们中依然不乏求知的欲望。
而我要说的是,我的教育,是良心,无关荣誉。
@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