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成长的见证者
2014.03.30 12: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以前的我听到这首歌总会想起过去身边的三两老友如今也已各自天涯,如今再听起这首歌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双双渴求的眼神,因为现在的我也在守护着我的花儿。
经常会遇到实习的小伙伴们,大家几乎都对班上孩子的学习差、纪律乱满腹牢骚,刚开始的我也不例外。但是在上过一周课后,情况有了改观,我和我的花儿们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课下我们是朋友,我们可以聊高考,聊大学,聊生活;上课我们是师生,我们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我们的教学任务。还记得刚开始站在讲台上的我面对台下或者交头接耳围成一堆,或者摊开书本趴着睡觉时的手足无措,一群看上去比我还要高大的孩子们,我实在无法像学校其他老师一样拎着他们的衣服拎到教室外面去。与此同时,我也开始反思,是不是我的课程出了问题?与学生交流后发现,大多数学生对我的讲授是予以肯定的,他们纷纷说,“老师,你讲得很细,我们能听懂,但就是每个都讲那么细致我们听着听着就觉得没意思了。”听着学生的反馈,我恍然大悟,原来成功的教学并不是在于老师讲了多少,而是学生对于老师的讲授接受吸收了多少。找到问题所在后,我开始对课程进行了改良,除了加入课堂互动环节,更是对课上不注意听讲的学生多加以关注,当这些学生被提问后往往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课程进行到哪个部分,但是就算他们只回答出一点点,我都会及时给予鼓励与表扬,同时,对于基础差的学生,我也会对他们增加关注,将课堂上一些比较容易的任务交予他们完成,并对他们的进步给与称赞。当然,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必不可少,我开始逐步减少专业性语言,用学生可以理解的表达以及与生活实际相关的实例进行教学以让他们可以对知识点活学活用。
现在,我的两个班上依然是欢声笑语,只不过已不是过去三五成堆地嬉笑,而是被我的幽默感染,被同学的巧妙回答感染。今天我的教学内容是语法课,语法原本是枯燥无味的讲授与习题训练,但我却惊奇地发现,在我的课堂上竟没有一个人睡觉,大家都认认真真听讲,专心细致地做笔记。下课后,我和几个学生在教室外聊天,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说,“老师,这是我第一次读下来这么长地句子!”,“老师,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听课!”,“老师,你走了,我的英语可咋办啊!”听着他们真诚的话语,我除了欣慰,更多的是感动以及感谢,感谢顶岗实习这个机会让我认识了这群本质好学淳朴的孩子们,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包容,感谢他们对我的付出给予的回应。
我相信,这群孩子必定会成为我一生的珍贵,我是他们的引路人,他们更是我成长的见证者!
韩磊磊搜集整理,源于网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