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物理网留言板上的问题与答复
2014.03.29 1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发生波的衍射的条件是什么?】答:我们先来温习下波的衍射的概念:在传播过程中,波偏离原来运行的直线轨迹,绕过障碍物的现象称为波的衍射。发生衍射条件是:障碍物(狭缝、小孔)的大小比波的波长小,或与波长长度接近。

【问:动能与动量有何联系与区别?】答: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动能Ek=1/2mv^2;而动量p=mv;不难推导出,两者数学关系为p^2=2mEk;动能定理告诉我们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动能的改变量,动能体现的是力F在位移上的积累;而动量的改变量对应的是合外力的冲量,对应的是时间上力F的积累;此外,动量是矢量,动能是标量。

【问:可以从v-t图像中读出哪些数据?】答:1,某时刻速度的大小;2,任意时刻速度的方向(x轴上方表示与规定方向相同,x轴下方则说明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反);3,某点切线(斜率)的大小表示加速度的大小,斜率的正负性则表示加速度的方向正负性;4,所围阴影部分面积(代数和)表示的是物体位移的大小。提醒同学们,v-t图是不能描述曲线运动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