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聊一聊重点中学的择校热和注意事项
2014.03.29 12: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早就听说择校难,要花多少钱,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相关的文章和报道。因为孩子还小,距离择校还有好多年,我没太多关注过这方面的事儿。

就在上周,一位朋友给我说,准备找人托关系,花10万块钱,送儿子进一个市重点中学读高中。她说,在普通高中管的松,以后自己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重点高中,差不多就算是一脚跨入大学门槛儿了。

不可否认,经过多年的投入建设与与整合,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同一城市的不同学校间仍然存在相当的差别。

高中生

有些重点高中本科上线率百分之百,能出十来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也有学校一届学生里上本科线的一个都没有。

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建设,普通学校与名校、重点校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这点儿上来说,家长们择校的考虑与无奈都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在于不一定名校就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不一定重点校就绝对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而进了一般学校,就一定不适合,就一定成不了才。

有一些学校注重素质教育,硬性作业很少,留给学生们独立思考和主动学习(归纳、总结)的时间很多,这就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控力去执行这样的“软作业”。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强,也很容易跟不上学校的节奏,表现出不适应。

有的重点高中是军事化管理,学生们必须定点起床,定点睡觉,处处都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娇生惯养习惯了,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择校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研究学校、学校的管理、任课老师,也需要研究自己的孩子。

因此,择校不要盲目地跟风,以免既耽误了孩子,又浪费了金钱;如果要给孩子择校,家长也要会择,从多个角度综合进行考虑。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