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要注重积累,别幻想着不劳而获
2014.03.28 16: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做了很多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不科学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此笔者给大家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活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对物理学习非常有帮助,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量定理、动量守恒之间有何关联?洛伦兹力与安培力之间的联系?等等,这些内容同学们都要在课下多分析,别等到考场上,遇到了对应的考题,再去想。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课下做作业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有不少同学在平时做作业时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步骤书写的很不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上下不连贯,有的是缺步骤,缺胳膊少腿型的,有的受力图画的太乱,根本看不懂,有的完全是抄的,还抄的错误百出,等等,其实,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你的考卷上。

文章推荐

物理站:一些名言分享给高中生
物理网:物理学生问题与回复整理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