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考试又没有考好,我怎么才能把物理学好?
2014.03.28 16: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在高中,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讲效率,不然就会把大量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我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同学们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而且都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最后,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周梦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