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随笔,好习惯,好方法。
2012.09.21 2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我的物理博客中,你一定看过很多物理学习方法的文章。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只要是科学的,合理的,对大家的物理学习都会多少有所帮助。

曾经一位老师谈过这样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强调:问题的关键是老师给学生们讲完这些学习方法后,能有几个学生会去尝试?又会有几个学生会去贯彻执行、坚持到底?恳请同学们选取一两个方法能够真正的去用心尝试、去用心执行、去用心坚持。此外,高中生这个年龄,他们需要外界不断的督促,不断的表扬才有可能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我认为方法应灌输在平常,看到对自己学习有帮助的方法后去尝试、执行是最关键的。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好的方法很多,关键在于坚持。我们今天来探究这样的一个学习方法,记录物理随笔。

物理笔记

什么是物理随笔,再简单不过了。你认为有价值的题,或者知识点总结,或者老师布置的思考问题,或者你感兴趣的……很多,你觉得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记录下来。这就是物理随笔。

很多的中学生都有这样的学习瓶颈,眼高手低。几乎是所有的学生,100%都有,没错。眼高手低的行为只是大家量上的不同,都有这个本质。就像每个学生都有青春期的叛逆一样,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

说这些是什么个意思呢?一句话,不要认为你用脑子记下来了,你就记住了。要是那样,课堂听懂了,岂不是我们的物理课下作业一道都不用做了?

要记录点东西,容易忘记的东西。

很多时候(你可以想一想有没有这种情况)我们答应了“自己”晚上再去看看书,找两道动量守恒定律的题目来研究下。

可是到了晚上,忘了。不是有意识的忘,真的是学业压力太大,遗忘了。尤其是对于高三的学生,一轮、二轮、三轮复习非常紧张,还要应对海淀一模二模等,基本上一直处在紧张的复习过程中,这就很容易忘事。

所以,在这里王尚建议大家弄个物理随笔的小本子吧。

看到一道有价值的题,想明天再看一遍,加深下印象,记录下来:XX辅导书,XX页,X题,明天看。

看到一个题目解法很奇特,嗯,好,记录下来,XX页的第X题,求能量守恒的思路很不错。

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思考作业:“请有兴趣的同学们在课下把高中物理求力F做功的方法有多少种,自己归纳一下。”这么关键的任务,别忘了,赶紧记录下来。

起名叫做物理随笔,比笔记好多了。

它很随意,有个随意的名字,在随意的时间,随意的看看;亦不失为一种物理学习好习惯。

本文作者@王尚;责任编辑@紫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