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的物理考试总原地踏步走,请问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3.27 18: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不太会学,一直给我总分拉分,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应该巧学,要讲求方法,不然事半功倍,都做了”额外功”,白下功夫,成绩还提不起来。我个人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在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问老师或同学解决掉。如果你物理一直都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知识,要问的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一线教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下载。
在最后,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