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这里怎么学啊,最近几次考试分数都不高
2014.03.27 18: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简介:本文是某学生的学习咨询,高中物理网编辑做了回复,我们整理为一篇探究学习方法的文章,希望对您的学习有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很多学生都难啃掉这块硬骨头,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内容很抽象,摸不到也看不见,只能凭空理解,建议同学们先抓住主要的线索,在对各个细节逐一突破。光学模块分为两大块儿,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模块,课本则是在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光的本质,原来光很特殊,具有波动与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是在探秘原子,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看课本的同学们同学们要下点功夫,理清每一位科学家的主题思想和实验内容。主体思路:阴极射线的判定(电子发现),到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好,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马虎,犯各种不应该的错误。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文章推荐

物理学习,难道就一定要报班补下课吗?
家长要做足功课,确保孩子自信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