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小学教育中存在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
2014.03.27 18: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伴随着改革开放,国内中小学教育发展上顺应时代的潮流,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学校的发展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
目前国内中小学学校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
(1)教育投入两极分化突出。西部偏远地带,农村贫困地区,贫困山区国家教育拨款紧张,资金落实普遍存在滞后现象,学校硬、软件都很差;发达城市地区教育投入资金高,学校教学设施齐全,教育资源甚至存在一定浪费现象。
(2)贫困地区中小学学校发展愈发艰难。原因之一便是人力成本上涨,低工资没有任何吸引力,大部分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到贫困地区支教,西部地区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现象严重,师资队伍建设乏力,影响教学质量,对学校的招生工作也带来负面影响。
(3)很多学校的素质教育是空谈。素质教育只是对上级的应付,对很多学校是空谈,升学考试成绩是第一要务,很多在职老师的奖金与班级考试成绩挂钩,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被大量压缩。
(4)课外保苗助长式辅导问题值得关注。尤其是小学奥数,并不适合所学学生学习,一些学校将其作为升学参考,这种”揠苗助长”的教育,既是家长钱财的浪费,也会对学生学习兴趣起到负面作用。
的确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存在,可总体来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国家中小学教育跨越式发展了几十年,接受正规教育,具有高等学历及专业技能知识的人口比例越来越高。
笔者才疏学浅,上述几点仅是个人看法,不足之处很多,还望同行们能予以批评指正。让我们一起为中小学教育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徐宏兵;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致力于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关注国内外教育发展。
原文首发地址http://edu.ouredublog.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