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位学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03.27 14: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物理学得不是很好。初中时,物理就是弱科,我对高中物理存有一定的畏惧心理。我们班上有些学生不怎么下功夫,也不好好做作业,可考试总是比我考得好。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有些茫然,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或许是我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告诉我该怎么办,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对物理学习非常有帮助,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量定理、动量守恒之间有何关联?受力分析的研究对象如何确定?等等,这些内容同学们都要在课下多分析,别等到考场上,遇到了对应的考题,再去想。
(5)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

作者简介

文/陈晓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