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练习题2
2014.03.26 0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把一个静止质量为m0的粒子,由静止加速到0.6c(c为真空中的光速),需做的功为( )
  A.0.18m0c2 B.0.25m0c2
  C.0.36m0c2 D.1.25m0c2
  解析:加速到0.6c时,m=1.25m0,粒子的动能为Ek=(m-m0)c2=0.25m0c2.
  答案:B
不同频率的紫外光分别照射钨和锌的表面而发生光电效应,可得到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Ek随入射光频率ν变化的Ek-ν图象。已知钨的逸出功是3.28eV,锌的逸出功是3.34eV,若将二者的图线画在同一坐标中,以实线表示钨、虚线表示锌,则下图中能正确反映以上关系的是
  A. B. C. D.

  
  答案A
雷达是用来对目标进行定位的现代化定位系统.海豚也具有完善的声呐系统,它能在黑暗中准确而快速地捕捉食物,避开敌害,远远优于现代化的无线电系统.
  (1)海豚的定位是利用了自身发射的( )
  A.电磁波 B.红外线
  C.次声波 D.超声波
  (2)雷达的定位是利用自身发射的( )
  A.电磁波 B.红外线
  C.次声波 D.光线
  解析:(1)海豚能发射超声波,它是一种频率高于2×104 Hz的声波,它的波长非常短,因而能定向发射,而且在水中传播时因能量损失小,要比无线电波和光波传得远.海豚就是靠自身发出的超声波的回声来在混浊的水里准确确定远处的小鱼位置而猛冲过去吞食,选D.
  (2)雷达是一个电磁波的发射和接收系统.因而是靠发射电磁波来定位的,选A.
在某种透明液体中水平放置一个平面镜M。一细束单色光光线垂直于液面射入该液体中,并射到M上。若将M逆时针转动15o后,发现反射光线到达液面时,一部分射向空气中,一部分反射回液体中,且这两束光线恰好互相垂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该液体对该单色光的折射率为2.0
  B.该液体对该单色光的折射率为1.5
  C.该单色光在该液体中的传播速度为1.5×108m/s
  D.该单色光在该液体中的传播速度为1.7×108m/s
  答案D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的题,都不是特别难,并不综合,可这里知识点很散,内容抽象难理解,想学好这里,同学们要在课下做好定期复习。
更多物理练习题请访问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