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快乐读写校本课程实施方案
2014.03.24 17: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指导思想:
以新一轮课程改革“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从学校的实际状况和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构建学校办学特色,凸显“洋溢尊重,和谐发展”办学宗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适应社会进步,科教发展,教育改革的客观要求。
二、理论依据
阅读和写作是人一生中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流的两项基本功,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主要是在大量的阅读与写作实践中培养而成的。阅读与写作是培养与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基本手段和主要途径。阅读是写作的基础与借鉴,写作是阅读的升华与创造。
快乐读写是指让学生在读书中品味快乐,在做事中感受快乐,在写作中升华快乐。使学生在读写中获得最大发展,个性得到充分张扬,以读写为载体,让学生拥有最快乐最富有的童年。
1、阅读是一种能力
阅读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也是现代社会生活中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基础。生存在终身学习时代的孩子,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信息和价值多元的观念,需要通过阅读与书不断对话,逐渐学习独立思考。因此,阅读是他们学习的基础。让学生在快乐中阅读,在阅读中成长。使孩子的阅读变得轻松、自然、有趣。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学会阅读和认识文字。
2、新课标的理论
新课程标准对小学三至六年级提出的写作要求是:关心周围的人、事、物,逐步养成观察事物的习惯,及时记录下所见所闻所感;写熟悉的人、事、物,抒发自己的真实感情,能依据生活和知识的积累展开想象,使文章具有一定的感染力。新课标在《教学建议》中也强调: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在写作教学中,应注重培养观察、思考、表现、评价的能力,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理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
3、现代教育理论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实践与体验是学生获得学习知识和技能最主要的途径和方式。让学生讲自己想说的话、写自己想写的事,只有亲自体验了才能充分调动学生作文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喜欢作文、乐于写作的情感,点燃他们写作的热情。
三、实施目标
1、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让学生通过赏析,充分感受到语言文字的魅力,培养敏锐的语感,积淀丰富的语言文字,体会到运用语言文字的快乐
2、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培养学生作文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3、让学生体验自己作文的快乐,明白写作就是以我手写我心,倾诉情感。
4、注重对学生进行观察、思维、表达的综合训练,使学生的语言能力与思维能力协调发展。
5、加强读写结合训练,重视培养学生学习中各种表达方式的能力,养成积累迁移运用习惯。
6、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张扬学生的个性
四、实施内容
1、创设阅读教学情景,让学生体验语境,得法于课内。拓展课外阅读渠道,让学生在自主阅读中领悟。
2、让学生关心周围的人、事、物,逐步养成观察事物的习惯,及时记录所见所闻所感;
3、写熟悉的人、事、物,抒发自己的真实感情,能依据生活和知识的积累展开想象,使文章具有一定的感染力;
4、让学生讲自己想说的话、写自己想写的事;
5、让学生走进生活亲身体验生活,参与实践活动,体会乐趣,表达内心的感受,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五、实施过程
1、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积累阅读方法、写作技巧,提高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
2、开展不同形式的朗读比赛,如:诗歌朗读比赛、课文朗读比赛、课外书朗读比赛等,不断提高学生的朗读技巧和水平。
3、开展不同形式的校内写作比赛,用自己的笔写自己的生活:记叙文、读(观)后感、想象作文等征文活动,检验读书、积累的成果,学生自己动手编辑手抄报,丰富课余生活。
4、组织校内的演讲、故事比赛,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5、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诵读、写作比赛等,让学生在实际中得到锻炼。
六、实施的成果形式
1、主题性口语表达
2、手抄报
3、个人博客
4、作文本、日记本、积累本
七、评价形式
1、学生学习评价: 问卷调查
2、学习效果评价: 信息反馈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