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听课能力
2014.03.24 17: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都知道,小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动,静不下来,所以他们的倾听能力就比较差,那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倾听能力就很重要了。
一、倾听学生发言,起好榜样作用。
小学生的向师性强,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他们的注意,因此,要求倾听别人的发言,教师就得先做到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课堂上,无论学生说的多精彩还是糟糕,我们都要用心专心的去倾听,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指导。课后与学生谈心,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要耐心去听取学生的说话,这样潜移默化地给学生起了一个榜样的作用。
二、搭建情感桥梁,拉进师生关系。
平时下课多跟学生们进行交流与沟通,这样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这样老师上课说的听课要求更容易接受。
三、想法设法的引导,体验评委滋味。
小学生表现欲强而自控力差,光靠一时的积极性是远远不够的,而要进行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训练,在教学中,我们经常发现,学生没有听完别人的回答就举手,这时我们不能否定学生,要正确引导。我们要告诉学生要求,等同学的发言结束后,再说自己的看法,做个很好的评委。
四、采用课堂记分、比赛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所以要采用多种方式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来提高学生的倾听能力。
当然还有好的方法,希望能在教学中不断发现,不断改进!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