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求力F做功的五种方法归纳
2012.09.20 2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引言

高中物理中功的概念实在是太重要了,不管你是哪个年级的,你都做过很多“求力F做功大小”的题目。

然而,求功的方法一共有多少种呢?你没有总结过!你的物理学的还不够的好。

我们都在说物理难学的时候,其实最该反思自己的归纳是否足够多,自己的付出是否足够多。

首先来说明一下,这篇文章其实是王尚物理教研室文章《功与功率》的部分节选。

大家看过本文后,如果有时间笔者非常建议去物理教研室

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去看看,那里有你需要的东西。

话不多说,步入正题。

高中物理求力F做功的五种方法归纳如下:

(1)按照定义式求功。即:W=Fscosθ。注意,我们往往是把力向位移x(也就是公式中的s)的方向上投影。F与s都是向量,在找角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找的是向量的夹角,而不是两条直线的夹角。

(2)用动能定理W=ΔEk求功。遇到单独的一个物体运动,我们往往使用这个公式来求解。

(3)利用F-s图象或p-V(压强与体积)图象曲线下的面积求功。看不明白的别犯傻,赶紧动笔画个图来看看是不是这么一回事。通过v-t图像中阴影面积的代数和等于位移x来对比下。

(4)利用W=Pt计算。电功的计算公式:W=UIt;恒定功率且功率已知的情况下,往往会用到这个公式。

(5)用功能关系与能量守恒定律来求功。要注意,这里的能量守恒包括机械能守恒,但不全是机械能守恒。

做功过程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别给王尚较真,我写的这篇文章是在讨论力学功的求法;至于其他章节的功,比如逸出功之类,都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

如果你不相信我的总结,大可以拿出十套高考物理卷子,找过里面所有求功的计算题和选择题,看看有没有逃出“我的魔爪”的。

题外话

最近近期我比较忙,除了照顾自己的物理研究内容外,我还发表了很多教育相关的文章。

我的做法很简单,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到我的博客。当然,与教育相关的话题,我比较关心。

另外,我最近在制作物理视频,已经做了十个左右。等做到50个,我会一起分享到优酷上去。

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想法,也可以通过微博给我私信。

本文作者:@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