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语文教学如何设定教学目标
2014.03.24 1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语文教学设计过程中,如何设定教学目标?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常见的主要有:
1、语文教学的人文性与工具性兼备;
2、学生的学情;
3、教师自身的特点(教学理念及个人风格);
4、教学文本及教学资源的定位。
最近,因要参加一次全国的比赛,我把握上述关键因素设计了小学语文人教新课标版第九册的《慈母情深》一课,为了不与他人的教学设计雷同,有所创新和突破,我大胆的对文本进行了解读,以作者的情感线索为主轴设定“感悟慈母深情、体会作者情感及用语的精妙”的教学目标,主要是想让学生在领会了文章的主题“慈母情深”后能换位站在作者的度去体会其内心对母亲的怜惜之情,为学生后面的练笔做情感铺垫。
对文章的两个重点文段我引导学生做了这样的解读:
文段(1)“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
(作者是用泪水浇铸而成文字,采用倒装和排比的写法,每一次重复“我的母亲”都是他内心深情的呼唤,表现出他无比的心疼自己的母亲,为母亲的辛劳付出而感动。)
文段(2)“母亲说完,立刻又坐下去,立刻又弯曲了背,立刻又将头俯在缝纫机板上了,立刻又陷入了忙碌……”
(只是一系列简单的动作,而作者却采用排比的手法,一连串使用了四个“立刻又”,将原本连贯的动作分解开来。从表面上看是加快了语言表达的节奏,实则是作者觉得母亲为什么不能休息一会,不要那么快的开始工作,别在那么辛苦。)
初次试讲时,效果并不理想,许多同事对我的教学定位和文本解读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这篇文章就是围绕“慈母情深”这一主题来写的,所有教学目标的设定都应以此为核心;对于上述两个文段的解读,他们也持否定态度。如果我采纳了大家的意见,那么我的教学设计就回到了许多老师的原样,甚到还有名家们千锤百炼出来的示范课为例。原本我还在为自己精彩的解读而庆幸,如此一来,与我要创新和实现突破的目的就大相径庭了。
这一课的教学目标究竟该如何设定,我又一次陷入了迷茫。也许是我自己想得太多,将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情感复杂化了。这使我不得不想起石景章老师“简简单单教语文”的教学理念里,原本我对石老师的这一理念不敢完全苟同,个人更倾向于“立体语文”的教学理念。而此时我唯有删繁就简才能在有限的四十分钟课堂教学时间内领异标新。
但是,究竟该怎样取舍呢?我不得不为我的教学设计重新设定教学目标。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