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向大家强烈推荐一些物理学习方法
2014.03.23 14: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用功学习

(1)课本知识如何夯实牢固,拓展思维,运用起来,能在考试中运用的如鱼得水,这应该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了,同样,老师们也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要“读练结合”,即看课本与课下练习相结合,看书的时候,应该想着这里我做过哪些题;做题的时候,要想着这是在考察教材中的哪些知识点。

(2)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3)利用错题来查漏补缺是一种能力。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最好做一下归类,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物理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物理学习不能存有知识漏洞,同学们一定要及时去弥补。高中物理内容多,要记的内容也不少,老师的教学进度很快,稍不留意就会落下内容,同学们要注意及时排查盲区,不懂的问题要多问,不要把问题积累下去。

(5)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就到这里吧。笔者预祝高中生们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考试考高分。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