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非常诚恳、虚心接受robot老师的批评!【置顶2周】
2011.10.23 19: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网名robot的一位物理老师给我发来了一份邮件,探讨了若干问题。王尚在此向robot老师正式道歉,您的建议我非常诚恳、虚心的接受

鉴于隐私,不公布这位朋友的邮箱地址。我把其讨论(批评我)的两个观点列举如下:

(1)物理老师应该正确的教导孩子,循序渐渐培养孩子的物理学习能力。我建议您不要给孩子总结死记硬背的“口诀”,物理要让学生去主动思维,而不是搞一些教条、技巧出来显示“王尚老师”有多牛!

比如文章:《超重和失重到底如何判断?》以及《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太过于应试与教条,大有哗众取宠之感。

(2)你总结的很多东西都是纯应试的,不是特别全面,在没有搞明白或者总结不全面的时候,请你起码做到“注明是你一家之言”或“大部分情况下”,不要影响别人的思维和教学。毕竟,您的博客访问量非常大,很多高中物理老师和一些善于运用网络的学生都在关注。

比如文章:高中物理一共有多少力?漏洞百出,还说什么经典文章?难道,原子核力、分子间作用力难道不是力吗?还有,爱因斯坦光电效应中的逃逸功克服的是什么力呢?

王尚要说的:再次向robot先生道歉并表示谢意。我的很多文章确实是站在纯应试的角度写得,这个与我个人的教学风格有关系;robot先生提到的这三篇文章:

(1)《超重和失重到底如何判断?》我的文章应该注明在电梯中“加上、减下为超重”;而在“太空中”、“汽车过拱形桥”等模型中不成立,这些情况还是需要依据课本上面的定义来判断。

(2)《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这篇文章应该改名为《什么时候优先考虑使用动能定理?》;而且,文章中,我的观点仅仅是针对大部分(80%)解题思路的总结。当然,有人喜欢优先考虑使用功能关系,有人喜欢用机械能守恒定律;王尚个人解物理题的偏好是优先使用动能定理(这是一家之见)。

(3)《高中物理一共有多少力?》文章中,我注明了“深入学习了7种形式的力”;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深入学习”这四个字。这篇文章讲到的力,应该加一个范畴:经典力学(包括力学、静电场、磁场)一共深入研究了7种力。

以后在我的文章中,我会多用一些“王尚认为”、“大部分情况下”、“一般来说”等字眼。因为近期一直在忙于整理资料:高考物理试题,加上周末上课,所以回信晚,抱歉!

推荐阅读:王尚:2011北京高考物理24题难在哪里?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我的看法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