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师生戴口罩上课应有人下课
2014.03.22 16: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9日上午,温州市平阳中学某班级的师生,在上课期间,集体戴上了口罩。事件经微博发布后,立即引来诸多网友的关注。“学校周边都是工厂,长期生活在这样环境里,学生何以安心学习?”发布图片的微博说,正是因为校园周边弥漫着令人作呕的臭气,师生们才迫不得已戴上了口罩。(3月20日《钱江晚报》)

平阳中学是省级重点中学,全校2600多名学生,基本都住校,由于学校周围遍布企业,经常有废气直排现象发生,师生们不得不戴口罩上课。实在无法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如何得到最基本的保障,倘若连正常的呼吸都成为一种奢望,学生们如何全身心投入学习,又何谈教育的希望?

据记者调查,2005年经环评审批后,平阳中学迁建到现在的校址,最近两三年时间里,共有31家企业陆续搬迁到了这里,其中塑编企业18家,塑料造粒企业10家,彩印企业3家。企业如此之多,废气、噪音等污染对人体造成的损害毋庸质疑。今年1月份,在当地群众和平阳中学师生的投诉下,当地环保部门经过调查,发现31家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废气直排现象,并做出了强行断电和限时搬迁的决定。尽管如此,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企业直排废气现象依然存在,空气中散发的恶臭让人无法忍受,这才出现师生戴口罩上课的一幕。即使保守估算,环境污染长达两三年,污染问题为何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是没有发现问题还是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这些疑问有必要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戴口罩上课,完全可以看作是师生的无奈之举,然而这一举措却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口罩事件”发生后,平阳县环保部门协同当地法院等执法机关,对涉事企业进行强制执行停产。当地昆阳镇镇政府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根据既有规划,将平阳中学及周边地区建成文化教育中心。事件看上去有望妥善处理,但需要追问的是,当年多个企业搬迁至学校附近,经过哪些部门的审批?环评等程序如何获得通过?面对长期存在的污染问题,相关部门是不知情还是不作为?

实际上,戴口罩上课并非平阳中学的首创,近年来全国各地都相继被曝光类似现象,比如广西南平市延平区某小学因附近工厂排废气戴口罩上课,广东韶关曲江某学校学生因废气污染集体戴口罩上课,福建石狮市永宁镇某村臭气笼罩多年学生戴口罩上课……“口罩事件”频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突出,也折射出相关部门的监管缺失。笔者认为,对于类似戴口罩上课事件应该有人为此“买单”,必须严厉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责任,该处罚的处罚,该“下课”的“下课”,唯有以严厉的责任追究起到震慑作用,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口罩事件”继续上演。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