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新课改背景下影响高中物理成绩的因素分析及提升对策
2014.03.21 16: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课题研究背景及意义: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在感受到时代气息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新的机遇和挑战。新课程在观念上充分凸现了“以人为本”素质教育思想,是把“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让每一个学生个性获得充分发展”的价值观视为根本,许多新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地提醒我们: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必须以学生为本,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相互合作、启发,使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认知的途径和学习策略,就能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特别是在近年来,陕西省的高级中学全面实行新一轮的教改,给高中教学又一次注入了新的血液, 同样,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也在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努力尝试着新的教学方法,积极探究新的教学思路,并获得了许多教学经验。自去年已来我校加入西工大附中大学区,特别在专家的引领我校教师指导学生学习策略和课后巩固的有效性等方面有独到之处,促进了我校的教科研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这次借助新课程的实施,我们研究决定在高中物理学科的课堂教学及课后辅导中研究新课改背景下影响高中物理成绩的因素及提升对策的课题,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为了保证课题研究质量,首选物理学科进行探究,为以后的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二、课题背景及同类课题研究综述
现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日益成为当前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旋律的背景下,面对中学生日益加重的课业负担、学习兴趣日益匮乏、动机严重不足等等现状,特别是针对我校的学生现状,研究新课改背景下影响高中物理成绩的因素及提升对策,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我们认为影响物理成绩,必然涉及到两个因素: 一是课堂教学效果,即教师的有效传授和学生的有效接受,二是课后的巩固提高。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就是要在单位时间内,以师生必要的精力投入,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得到尽可能多的实际效益。高效率的课后巩固对物理成绩的提高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如果要大面积极提高中物理成绩,首先,要落实教学目的的全面性。有效的课堂教学是指课堂上对学生学习知识、训练技能、形成能力、发展智力、培养特长、学会做人真正起作用的教学。其次,“足够”的科学的教学容量和“适度”的教学节奏是课堂教学高质量的重要方面。“足够”的容量和“适度”的节奏要视学生的基础而定。重点高中与一般高中相比容量要大,节奏要快。“大容量”并不要求增加“大纲”、“考纲”以外的知识点,而是围绕知识点,拓宽加深,全面理解,灵活运用。“容量”不仅包括知识和技能的内容,而且包括思维的训练。第三,学生受益的全体性是课堂教学高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在课堂教学中除使多数学生理解掌握学习的重要内容外,还要解决优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问题,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获得较大的效益,得到应有的发展。第四,课后加强重难点知识的巩固及练习,要有正对性、目的性,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准备不同难度的练习题,已达巩固知识点,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作用。
三、课题研究意义和价值
自今年来,高中新课程改革陕西省己经全面实施,我市作为省教改先进单位,在市内的各个高级中学正在积极推进,并取得了许多教改成果。同样,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我校物理学科教学在教改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获得了教改经验,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和热情。其意义在于:(1)适应高中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为使我校物理学科成绩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起到示范的作用。(2)寻求转化途径,为提高大面积学困生的成绩,规范课堂教学策略作强有力的保证。(3)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张扬学生的个性,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把素质教育落实在实处。
本课题的指导思想是实现教学的高质量和课后巩固的高效率
1、由“知识加分数”发展到“以提高素质、发展个性为核心,以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2、由“被动性学习”发展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主动性学习”;3、由“基础学力”发展到“发展性学力”和“创造性学力”。
本课题秉承新课改宗旨,对于改变以往教学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通过老式的课后巩固练习的学习态度,使获得知识与技能的过程成为学会学习的过程;对于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建立具有学科特点的优越性等方面具有相当的研究价值。
四、课题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
1、课题研究内容
(1)影响高中物理成绩的因素研究;
(2)提升高中物理成绩的系列对策研究。
2、预期目标
探索新课改背景下影响高中物理成绩的因素和提升策略。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及人员分工
1、研究步骤
准备阶段(2013年11月——2014年2月)。主要工作:成立课题组,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初步了解影响高中物理成绩的相关因素。
实施阶段(2014年3月——2014年5月)。按课题方案,具体落实各项研究步骤。其中:该年度第一学期进行有关的因素分析研究,第二学期进行相应的提升对策构建。
总结阶段(2014年6月——2014年7月)。对课题组收集的有关资料进行归纳整理统计,并撰写研究报告。
2、人员分工
姜博负责全面研究工作,辛龙负责课题的部分工作。
六、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
本课题的研究是从高中《物理》学科的特点和本校学生的实际出发,在新课改背景下影响高中物理成绩的因素分析及提升对策,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共同提高。我们认为课题组完全有能力完成此项课题的研究:
1、我校加入西工大附中大学区,同时此项课题在名校名师的指导下完成,是课题研究的保证。
2.此课题的研究学校领导的支持,研究的经费和时间得到保证,学校教研气氛浓厚,课题组成员参与热情高。
3、课题负责人有较为高涨的积极性,近年来多次承担我县课题研究工作,能按时结题并获奖;
4、课题组成员都承担高中物理的教学任务,是课题研究最佳的有利条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